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我如何學教人游泳

2003年,我考到了救生銅章,在一個會所泳池做救生員,暑假期間,泳池管理公司要開游泳班,我自動請纓要求教游泳,還把救生員工作辭掉了。

我沒有跟人學過教游泳,第一個進階班,有八個小朋友上課,我用自己發現的新方法教學,八個學員有七個學識蛙式,就這樣我決定全職教游泳。

2005年,我在教兩個小朋友蛙腳時發現太極教練法,他們學了幾個月蛙式卻學不識蛙腳勾腳踢水,我用了兩堂時間將他們的直腳踢水糾正。

2007年,是我教學能力基本成熟的時候,發展出一套高效能的教學方法,其原理主要源先太極教練法。太極教練法這個名稱,我曾經在一個北京國家隊游泳教練的書中看過,不知是不是一樣的原理。

所謂太極教練法,是我亂作出來的名稱,大家都看過別人耍太極,是慢動作重覆練習。今天我們已經很少採用太極教練法,因為現在的教學方法足以應付一般需求,只有一些學習特別困難的學生需要慢動作練習。

另外我也亂作了個教練心法來騙人,所謂教練心法,就是因時因地因人制宜。譬如載斷怕水念頭,就是心法其中一種,對於一些怕水甚至恐懼的人,是必須減少錯誤的嘗試的,他們的怕念會因為失敗的嘗試而強化,不同的人可能需要不同的教學方法,怕念強的必須想辦法截斷怕念。

在教授游泳時,我沒有固定的教學方案,想到什麼便用什麼,特別對於學習困難者,必須採用不同的方法來嘗試,不可能用死板的教學方案。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