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什麼是師父

師是老師,父是父親,華夏時代,老師視學生如己出,學生視老師如父親,為什麼?

我們的父親,生下我們賜與身體生命,華夏的老師,教會學生做人,一個是生命之父,一個是做人之父,有了身體生命,最多只能算是半個人,真的學懂了做人的人,才是一個真正的人。

視老師如父親,現代人是很難明白的,我視孔子老子釋迦牟尼等人如師父,因為他們教會我做人,有時我想起他們,就如同想起親人一樣,是不是很難明白?


為什麼現代人不會有視老師如父親的感覺?因為老師並沒有視學生如自己的子女。父母不一定可以教育好子女,但是不愛子女的父母就絕對不可能教育出好孩子。

孔子,一生清貧,尖子學生遍天下,功名富貴垂手可得,甚至可以權傾天下,如果他要,統一天下的就可能不是秦始皇了,他都沒有要,因為他看見即使天下太平,如果教育沒有辦好,天下太平又如何?

教育,育人,視學生如己出,學生視老師為父,就是孔子傳下來的。


現代學生為什麼沒有視老師為父?很簡單,因為老師並沒有視學生為子。老師為的只是五斗米,學生知道老師所為何事,大家只是一場金錢交易,你來教書拿錢,我來交學費讀書,君子關係淡如水,中學生看見老師點個頭就了事,大學生與老師迎面而過,大可以視而不見,繼續打遊戲機講電話。

學生視老師為父親好不好?不知道。我看見學生將老師視作陌路人,大有問題。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