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親子教育

香港自資出書,最少要一千本,新進作家,九成九要家中藏書數百,到忍無可忍時將書推去垃圾場。香港人只愛讀對學業成績有幫助的書,課外書只有八卦週刊有人看,我還是要冒險出書,得就得,不得也罷!沒有多大壓力。

為什麼要出書?本來可以將內容都放上網,但是上網看書太多干擾,通常令人進入β腦波,是學習能力最低的時候,放上網等於白放。



【快樂親子】一書,將有少部份上網,其餘要買書看了。

本書是講親子教育的,適合為人父母者看。教育本無分類,所有教育都一樣,所以本書也適合為人師表者看。最後本書更適合為政者看,一個國家,一個城市有沒有將來全在教育,如果為政者不懂得以教育下一代為先,拚命殺校殺老師,歷史告訴我們,這個城市這個國家很快玩完!為政者的子孫後代也劫數難逃。

本書本來很適合大家看,可是又會令很多人失望,因為裡面竟然找不到一個有效的方法,想找尋親子方程式的西化人士肯定要失望了,因為書中絕不會有西方教育的親子方程式。

親子方程式是西方的產物,大概可以從這裡看西方教育,古希臘哲學祖師蘇格拉底是被賜毒酒死的,罪名是塗毒青年,令青少年不再絕對跟從統治者的思想,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徒弟,然後再有個亞里士多德,古希臘的智慧大概只出了幾個人,因為西方是不容許多元的,最好是一元,只有黑白之分,不是黑就是白,親子方程式就是這樣產生的。

古希臘的教育,也沒有兩樣,只教一樣,將喜怒驚三種本能情緒,全部推往一個方向,從小就教育孩子將驚恐及憤怒通通化為喜悅,所以古希臘人非常勇敢,勇往直前,絕不退後,也不能停下來,甚至不懂得轉彎,一定要往前衝,遇神殺神,遇佛殺佛,一直殺到現在還在殺,歐洲國家細小不敢亂動,美國每隔幾年便出來大開殺戒。最近連8歲小孩也要殺父。

現代中式教育仍有些殘餘,主要是以驚恐牽制喜悅與憤怒,這是有問題的,暫不多說,但是沿著這個中式教育往回探索,卻可以找到人類最高深的教育法----仁,要回到那裡,看你的能力了,真正的仁在幾千年前,孔子及老子是二千五百年前的人,幾千年前的教育法已無記載,不過很多古華夏的教育思想竟在佛經中可尋。

仁是什麼教育?或許可以從老子的名句中略知一二:【天地不仁,聖人不仁】!仁者不仁,仁者當下,仁者因應,所以我說親子是不可能有方程式的。

古希臘勇士以一敵十,關公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呀!這裡面的分別,一個是勇,一個智仁勇,智仁勇俱全才可能以一擋百千萬!

西方教育,出了很少智者,因為智者必遭扼殺,無法將教育傳下來。華夏教育,出了無數智者,得以傳下來,可惜在途中被愚者扭曲,變成現在的中式教育。中式教育還殘存華夏教育的影子,如果你智慧足夠,以中式教育往回看,就是真正人類的教育,是用來教育人的,不是要來教野獸,只懂得不停向前殺戮。

西方教育,獨沽一味----喜悅,一切皆為喜悅。中式教育,以驚恐牽制喜悅與憤怒。往回看一點,看見了沒有,凡事皆平衡,中式教育的背後,該喜時喜、該怒時怒、該驚時驚,喜怒驚完結後都要回復平衡。

如果你對現代教育已經絕望,或許華夏教育可以幫到你,不過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華夏教育很難學,因為它與你的固有思想可能完全相反。最後還要奉勸一句,本書只是一個開始,你要真學懂華夏教育,沒有幾年時間是入不到門的,幾年可能只是入門,孔子窮一生精力,他說自己七十歲才【耳順】,他是個聖人,修行了大半個世紀,七十歲才能不受人所惑,他六十九歲的時候你去罵他,可能會把他罵倒呢!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