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當下即是

我不能活在當下,總是經常有所不足,有時又過了頭。

自小生性呆笨,反應遲鈍,第一份令我開始變得醒目的工作,是無線電視的外景拍攝幕後工作,時十七歲,慢一點便要看導演的面色了。反應快了還不足夠,二十二歲時,加入一間層壓式保險公司工作,此後就成為港式醒目仔了!對金錢反應快速,任何生活中的事情,都必須經過快速的金錢思考程式過濾,看看當中有沒有有利可圖的機會。從此以後,大腦轉數可以用極速來形容,金錢反應快如閃電。

2006年開始,我又回復兒時的呆笨,經常坐車坐過頭,走路時也經常發呆,老人癡呆了?還是回復童年?有兩三次坐車轉乘,本來無需付款,我卻給了!九巴那些司機很少設法阻止,真無良!

像我這樣的癡呆,正常的幼兒及兒童是經常發生的,因為入了神,專注力高度集中,我的癡呆大多是沉思,因為想事情入了神,在心靈裡面漫遊,尋找平常找不到的思考程式,尋找平時找不到的記憶。

十幾年前有一個少年得志的朋友,在東莞開廠,我剛好需要工作,在他那裡混了幾個月,少年得志,通常語無倫次,此君沒有不同,看不起香港人,很奇怪!他曾經教我將事情分開【緩急輕重】,不知大家有沒有學過?

緩急輕重,當時我好像懂了,現在才知道當年無知,今天看昨日,才知道昨天的無知,明天,我又可能認為今天無知了。這幾年,我把事情重新分配,結果把很多垃圾掃出緩急輕重之外,原來很多事情根本與我無關,以前卻看得很重要,現在的處境,是緩的事少,急的事更少,重要的事情不多,輕的事情更沒有多少了。

以前學編排緩急輕重,原來編來排去,當中大部份是垃圾,垃圾充斥,緩急輕重皆爆滿,結果是很多事情皆變成又急又重要。

因為很少急事,也很少重要的事,心靈空了,有時間空間可以載入漫遊程式,在心靈翱翔,坐車時隨時把目的地錯過了,錯過又何妨?通常我都提前出門,錯過了還有足夠的時間,時間多的是,心靈卻不容錯過,因為它每分每秒都在看顧著我,游泳心法是這樣學來的,游泳教練心法是這樣學來的,太極教練法是這樣學來的,活在當下心法是這樣學來的。

錯過了目的地看似浪費時間,我才不會像聾人一樣戴著耳機,或拿著電話虛渡光陰,坐車時我的心靈都在學習。

當下即是,當下什麼是最重要的?是快樂!如果當下不快樂,免談以後,當下,在沉思時,好像索了鎮靜劑一樣,心境平安。每日睡眠八小時,有時失眠,心靈還是那麼平靜的失眠,失眠原來可以是快樂的,清醒的十六個小時,我大部份時間處於α腦波狀態,請注意,是大部份時間,不是全部。在家人,如果全部時間在α腦波狀態,這個人與廢人無異,學道的人要留意,除非你道行高深,隨時可進入更低頻的腦波,另當別論。

失眠是人類的正常現象,為何要擔憂?經常失眠,才是有病,通常是精神有了病才會經常失眠的。但是很多人對於偶然失眠也耿耿於懷,確實自尋煩惱。

當下即是,是什麼意思?當下就是快樂,不要等到明天,不要等到一年後目標達成那一天,現代西方盛行目標導向,一年後的目標如何,三年後的目標如何,五年後的目標如何,十年後又如何,漫漫長路,我等不到那一天,我的下一個目標,就在當下,就在此刻。學過目標導向人生的人大概都經歷過,目標達成又如何,頓失目標的感覺試過了沒有?無敵的人,無敵是最寂寞試過了沒有?達成目標的快樂,可能只有達成那一刻呀!
當下如果無事時如何?如果確實沒有急事,無事就讓它無事,不要搞些事情硬要把生活填滿,留一點時間給心靈,無事正是心靈溝通時。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