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學習心法

依稀記得,幼稚園低班高班及小學一年班,好像成績都在頭三名之內,後來退步了一點,到了中二及中三,都是考第四,這些成績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,很多人比我厲害,經常考第一。問題是,我相信我是全班最懶的那個,我曾經因為【經常】欠交功課被記數次缺點,我是考試前也不溫書的,由幼稚園至中四為止,共讀書12年,我的溫書時間加起來不到100小時。


懶惰是我的天性,因為沒有壓力。為什麼一個這麼懶的學生可以考第四?如果稍為溫一溫書應該是考第一的,再勤力一點,也許當年可以拿到獎學金讀大學,然後平步青雲,我們那個時代大學生是成功的保證,幾乎沒有失敗的!


上課時老師講的內容,我在上課時已經完成了大部份消化與吸收,大部份都已經融入腦海中,變成長期記憶,考試時只需把它調出來就是了!

天才讀書人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,天才讀書人把學過的東西消化、吸收、歸位與長期記憶相連結,不易丟失。其他人讀書是死記硬背,學過的東西沒有消化、沒有吸收、知識無法與長期記憶連結,以一個獨立的記憶形態存在,考完試後,記憶消失,記憶力差的學生,考試前已忘記!

死記硬背是可以訓練出來的,具有強短期記憶力的學生當然讀書成績好,但那些知識以獨立形態存在,並沒有與腦海中原有的知識融合,也沒有激起思維,是死知識一堆,是沒有用處的廢物。像我們吃東西,沒有經過消化,也無法吸收,裡面的營養都拉了出來成為糞便。

如何才能消化、吸收、融合、激盪知識?多謝我的父母,沒有給我讀書壓力,只有在低壓下人類才能開啟【消化、吸收、融合、激盪知識之門】,至於我,是完全沒有讀書壓力的。

我的中學生涯,是這樣過的,學校是半日制,每日上學5小時,做功課最多一小時,草草了事,每日為讀書只花了6個小時,其它都是玩樂時間,讀書時間是太少了,虛渡了不少光陰,可是對比現在的學生全日早七晚十一在為讀書忙,如果有機會再讀一次書,我絕對不會早七晚十一。

早七晚十一,本身就是強大的壓力,這種讀書方法是學不到什麼東西的,全都變成死知識,死知識的用處就是前往死路。

學習是有心法的,硬是要背的嗎?心法是很簡單的事,不要聽的改了個學習心法的名字以為它遙不可及,當人處於低壓狀態時,潛意識【自然】開放,新學習的知識【自然】進入潛意識,【自然】與潛意識中的原有知識相融合,並且【自然】令原有知識活化,令知識【自然】成為活的長期知識。

我用了幾個【自然】去描寫學習心法,因為它是自然發生的事,而且是必然會按照自然發生的,無需花錢去學什麼記憶法。你可以去問一問那些花比較少時間讀書卻名列前矛的人,他們是怎樣讀書的?保證你找不到答案,因為他們也不明所以,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事。

若果有人讀書勤力成績差,必然是用了不自然的方法學習,自然令人事半功倍,非自然事倍功半!有些人更是讀極不入腦的,連短期記憶也記不成,原因何在?世事必有原因,連短期記憶力也不好,肯定是大腦短期記憶被塞滿了,沒有第二個原因!一個裝滿了的杯是不可能再裝更多水的,孩子腦袋究竟裝了些什麼?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