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親子教育

香港人很多只愛上網,越來越不喜歡看書,可是有關嬰兒幼兒兒童青少年教育的書籍,卻越來越多,很多家長已感到無能為力,在絕望之餘,仍然祈求在書本中找到一絲希望。找到了沒有?沒有!

我也來湊湊熱鬧,給大家另類選擇,另類即是非主流,與潮流教育法不一樣,以前的教育法是中式教育,現在的潮流教育法以西式教育為主,另類教育法通常與主流【背道而馳】!既不是中式,也不是西式,是無式!



人類是世上最幸運的生物,單是教育子女,就給予我們十幾年的時間,十幾年的時間,肯定可以作育英才吧!難道十幾年也教不出個好孩子!

世事總是與願相遺,現今的人類竟然不懂得教育了,十幾年是白教了。以前的人以為學校可以教育好孩子,近年大家都醒覺了,知道學校已無能為力,這個要多謝李國章與羅范椒芬等教育家,是他們將學校教育這個臭染缸裡面的糞便搞起來,讓人人都可以聞到學校教育的爛臭。不過我有個疑問,關於教育政策,殺校殺老師的教育改革,如果沒有特首指使、點頭或默許,誰敢這麼放肆?李國章與羅范椒芬因為強姦大學合併等風波下了台,特首默許殺校殺老師卻仍然站在台上,屹立不倒!

教育,是由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市的最高領導人開始,我們城市的最高領導人,樹立起個什麼榜樣?如果你沒有好好教育自己的子女,給他們打防疫針,孩子以後肯定學了他們。

我們的學校教育到底教育些什麼呢?愚見認為是教放屁,教學生用大腦造屁,用嘴巴放出來,政府高層最多這種人。大家心知肚明,學校教育早已經令人絕望了,於是很多教育中心應運而生,從西方帶來很多教育方程式,可是香港教育一直受西方影響,基本上就是以西方教育為主,教育中心的教育方程式,與學校教育同出一轍,都是西方的東西。另有一些人妄想更大,將孩子交給教會,祈求神靈解救。

很多有點錢的人看見形勢不對,將子女送到外國去接受西方教育,誰不知西方國家的家長以野獸來形容自己的孩子,那裡是教育野獸的國度,中國人卻將子女送往那裡鑽。

中式教育,大家都討厭,於是教育日漸西化,西式教育,我們已經試過幾十年了,結果孩子比以前的更難教,四五歲的孩子隨時跟你講人權自由,還未懂得思考的幼兒已經不再聽大人話了。我們已經沒有選擇,必須靠自己去教育子女。

親子方程式是西方的產物,大概可以這樣看西方教育。古希臘哲學祖師蘇格拉底是被賜毒酒死的,罪名是塗毒青年,令青少年不再絕對跟從統治者的思想,柏拉圖是蘇格拉底的徒弟,然後再有個亞里士多德,古希臘的智慧大概只出了幾個人,因為西方是不容許多元的,其他不同思想的人很難生存。西方教育最好是一元,只有黑白之分,不是黑就是白,親子方程式就是在黑白思維下產生的,容不下灰色,然而世上事物總是灰矇朦的,很難找到黑與白,所以黑白思維是絕對行不通的。

古希臘的教育,沒有兩樣,只教一樣,將喜怒驚三種本能情緒,全部推往一個方向,從小就教育孩子將驚恐及憤怒通通化為喜悅,所以古希臘人非常勇敢,勇往直前,絕不退後,也不能停下來,甚至不懂得轉彎,一定要往前衝,遇神殺神,遇佛殺佛,一直殺到現在還在殺,現代歐洲國家細小不敢亂動,美國每隔幾年便出來大開殺戒。

美國最近連8歲小孩也要殺父,小男孩將父母每日打屁股的數量記錄在紙上,最後一天,打屁股總數超過一千次,是兒子默默設定的上限,孩子拿起手槍將父親擊斃,以洩心頭之恨。

香港人仍有些殘餘中式教育,以驚恐牽制孩子的喜悅與憤怒,這是有問題的,暫不多說,但是沿著這個中式教育往回探索,卻可以找到人類最高深的教育法----華夏教育,要回到那裡,看你的能力了。華夏教育可能在幾千年前出現過,孔子及老子是二千五百年前的人,幾千年前的教育法已無記載,不過很多古華夏的教育思想可在中國古文化中尋找蛛絲馬跡。

華夏教育是什麼教育?或許可以從老子的名句中略知一二:【天地不仁,聖人不仁】!
仁者不仁,仁者當下,仁者因應,所以我說親子是不可能有方程式的,必須當下而親子。

古希臘勇士將驚恐化作憤怒與喜悅,以一敵十;關公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呀!這裡面的分別,一個是勇,一個是智仁勇,智仁勇俱全可以以一擋百千萬!

西方教育,出了很少智者,因為智者早遭扼殺,無法將教育傳下來。華夏教育,出了無數智者,得以傳下來,可惜在途中被愚者扭曲,變成現在的中式教育。中式教育還殘存華夏教育的影子,如果你智慧足夠,從中式教育的影子往回看,就是真正人類的教育,是用來教育人的,不是要來教野獸,野獸只懂得不停向前殺戮。

西方教育,獨沽一味----喜悅,一切皆為喜悅。中式教育,以驚恐牽制喜悅與憤怒,往回看一點,看見了沒有,凡事皆平衡,中式教育的背後,是該喜時喜、該怒時怒、該驚時驚,喜怒驚完結後都要回復平衡。

如果你對現代教育已經絕望,或許華夏教育可以幫到你,不過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華夏教育很難學,因為它與你的固有思想可能完全相反。最後還要奉勸一句,本書只是一個開始,你要真學懂華夏教育,沒有幾年時間是入不到門的,幾年可能只是入門,孔子窮一生精力,他說自己七十歲才【耳順】,他是個聖人,修行了大半個世紀,七十歲才能不受人所惑,他六十九歲的時候你去罵他,可能會把他罵倒呢!

做人是沒有完美的,假設華夏教育像如來神掌一樣有十式,華夏教育與如來神掌都是絕世武功,你學一式已經不得了,教育子女用第一式,他們已經其樂無窮了!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