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諸葛亮才是通識教育老祖

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,歷史教訓,古今人心,事事略懂,無所不懂。諸葛亮的略懂,是真正的懂,不是現今的專家博士可比擬,現代專家,把頭鑽進死胡同,用顯微鏡精密儀器將事物看得一清二楚,說起專科時頭頭是道,郎郎上口,應用的時候,卻往往只能事後孔明,事前亂吹一番,與事實卻是兩樣,事情過後就精彩了,大道理一番。


華夏為什麼會出個諸葛亮?為什麼外國就是沒有?華夏只得一個諸葛亮嗎?答案是無數,諸葛亮只不過是當中一人,因緣際會,他比較出名而已,華夏通識教育,是古代道家的教育法,在孔子當時,儒道是不分家的,所以孔子也懂得華夏通識教育,只不過他走的路不同,他要先辦好教育。眼明者,或者說心明者,看論語就可以看出來,孔子也是華夏通識教育祖師。

華夏教育有個孔子,華夏通識教育有個諸葛亮。現代也有教育,現代也有通識教育,絕大部份人不認識孔子教育法,卻很多人知道諸葛亮通通識,而且能知未來,前面寫了一篇【通識教育必將遺禍千秋萬世】,必須要來個交代,【什麼是通識?人言人殊!如何學通識?教育界沒有人能解答!】看諸葛亮才可能知道通識的意義,要學真正的通識,向諸葛亮學習就是了,如果智慧足夠,看論語也有可能學到,因為孔子的教育法裡面,也有通識教育心法。

現代教育是死路一條,近年再來個通識教育,同樣是死路一條。我們這一代的人,與通識教育背道而馳,從不吸取教訓,從不!我們試過了中式教育,令中國被列強欺負,差點亡了國,行不通,於是全盤否定了中式教育,轉而全盤西化教育,現在搞的通識教育也是西方的產物,西方教育從來沒有出過對人類好的東西。現在西式教育已經應用了幾十年,如何?

雞食放光蟲,大家心知肚明,中式教育行不通,西式教育也行不通,卻沒有人沿著中式及西式教育往回走,看看一千年前,二千年前,三千年前的中西式教育如何,為什麼教育會變成今天這麼爛?可有想過?往回走,二千五百年前就有答案。

順籐摸瓜,二千年前的西式教育就是自我教育,與今天沒有兩樣,是爛教育,西式教育,二千年前就是一條死路,二千年前西方人還有個神壓著,今天已經很少真正信神的西方人了,都是表面相信神,心裡相信金,口裡在向神祈禱,心裡卻向金低頭叩首。

如果你懂得順籐摸瓜,沿著家長式中式教育摸回去,二千五百多年前,教育是用心教的呀!教育是心法,那時的老師是教人做人的,現代的老師本身也不懂得做人,如何教?

通識教育心法,我只懂得很少,我這一生有幸,也認識一個懂得通識教育的朋友,而且是我的好朋友。人生得一知己,不容易啊!為什麼只得一個?現代就只有那麼少嗎?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