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我如何自學游泳

人家出書的,都是些國際級人馬,什麼國家隊教練,我沒有參加過游泳比賽,連泳隊游泳訓練都沒有參加過,也沒有參加過游泳會,沒有跟游泳教練學過游泳,我可以說一無所有,出書九成要賠錢的,為了少賠一點,必須想辦法騙人來看,於是亂作一些東西來騙人。

我學識昂頭蛙式,是十三歲那一年,由泳池的一邊跳下水,游了二十五米到另一邊,氣喘如牛,之後游昂頭蛙游了十幾年,三十幾歲時才自己學識了頭進水的蛙式,四十二歲時為了考救生員自學自由式,做救生員時自學蝶式,背泳是四十四歲時才游的泳式,四式皆自學,沒有跟過老師,由於無師自通,所以我目中無人,狂妄自大。

四十二歲時,我開始學習標準泳式,所謂標準泳式,是奧運級泳手的基礎泳式,所有能游到奧運的泳手,必然是在這個標準上游的。除了游泳技術外,我還學了些生理學及運動力學。買了幾本游泳技術的書及幾張光碟,研究完之後,就去游了,游了幾個池就學完爬泳【捷泳或俗稱自由式】的標準技術。

我的自由式標準技術不是在水中操練操出來的,由四十二歲至今四十九歲,我的游泳時數加起來不足一百小時,我的游泳技術,是在看書或看光碟時已經學了,然後去實習一下就學完。

我怎麼知道自己游的是標準技術?當我集中精神游泳時,憑水感及本體感覺就感覺到每一個身體微細動作,連手在空中移動斜插入水也知道。

很多游泳天才是在水中訓練出來的,由於我不是個天才,所以我看書看光碟就學了。

究竟我是用什麼學游泳的?曾經在光碟中知道大陸有人用默想來學習游泳的,即是給學生看一些一流泳手游泳的錄像,然後要學生閉上眼睛重覆游泳過程,將錄像記憶沉澱到潛意識,成為強烈的死記憶,是死記憶!其原理與今天在香港流行的閃卡學習法一樣,是死記憶,不是活的,當死的游泳技術記憶遇上變化時,很可能無法變通。

死記憶學習有沒有效?那得看老師,孔子的華夏教學法,就是要學生先將文章背熟,而後再引導,背熟就是死記憶,孔子就是有辦法教學生將死記憶活化,今天的游泳教學方法,就只能教到死記憶為止,卻鮮有能引導學生活化記憶的。

我沒有跟孔子學過,於是我不用死記硬背法,我是一步到位,一學就是活生生的記憶,這叫什麼學習法?作個名字給它,這是學習心法。游泳技術只是在重覆幾個動作,有何困難?我之所以用了兩年的時間學習游泳,因為還要學習生理學及運動力學等,才能知道如何發力,如何練力,如何充分利用每一條大肌肉。如果有明師指導無需自己摸索,標準四式技術,可能不用一個月就學完,一個泳式只是幾個動作,四式加起來還沒有三十個動作,用四個星期時間訓練相關肌肉強度及動作,然後下水實習一下就學完了。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