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禪修.瑜伽.躁狂.抑鬱

禪修不是打坐,不是修神,不是修佛,不是修神仙,不是修天堂,禪修是什麼都不修,連不修也不修。

禪是什麼?禪就是生活,是一個正常人的日常生活,有人說這種生活是當下。
禪修不念經,不念佛,不念神,不祈禱,不崇拜,禪修是什麼都不念。

禪修有四禪八定及九次第定,這些禪定,只不過是前人經歷過了的定境,是禪的結果,即是當下生活的結果,禪到了一個程度必有不同的定境,可是很多人一聽說有四禪八定,就走去修禪定,硬要找個修行方法,空呀,有呀,密呀,眾生愚痴,佛祖釋迦牟尼也莫耐何。

現代瑜伽行者更離奇,要修腹式呼吸,一個人出生時就是腹式呼吸的,一個正常的成年人本來就是腹式呼吸的,當一個人心境平靜下來時理所當然是用整個肺來呼吸的,根本就不用修,全是自然而然的,硬要修也是修不來的。去年研究血壓與禪修的關係時我按一按肚子,才知道自己是腹式呼吸的,可是我從來沒有修過腹式呼吸。

現代瑜伽行者在冥想時也很奇怪,喜歡用催眠術來引導冥想,如果給印度真正的瑜伽行者知道今天的瑜伽已經與催眠術結合,肯定要吐一公升血,一個人竟然不能自己作自己的主人,要由別人來催眠引導才能稍為安靜。

澳洲土著有一種回力標,投擲出去會飛回來,禪投出去歐美之後,現在已經變成了打坐,瑜伽冥想鄭出之後變成催眠,現在兩者都飛回來東方,變成了止痛藥,禪坐的時候清靜,離坐即躁狂,瑜伽催眠時安樂,醒來即瘋狂。

有些現代瑜伽還將密宗的三脈七輪加了進去,道行高的瑜伽教練也來修練三脈七輪,最離奇的是瑜伽體操也被一些人說成是刺激三脈七輪的有效方法,那麼以後我們做體操時也可以說是在修氣脈了,有人將肌肉運動時對神經的刺激說成是有助打通三脈七輪,按照這個道理來說,運動員都可以打通全身氣脈,入禪定去了!

我沒有學過禪,沒有跟過師父學禪修,無師自通,幾年前看南懷瑾老師的書時才知道是禪修,我打坐是今年2009年為了要預備教授瑜伽才開始學的,也沒有入過禪定,只是有時瞎貓撞著死老鼠時定一下。我們都市追名逐利的人凡心太重,根本不可能禪定,所以我不敢說我在習禪,常以幼稚園生自居,不過我知道很多的所謂禪修就是在修我所說的幼稚園級靜修,所以我也來談禪說道。

末法時代,佛二千五百年前就說沒有辦法了,於是我自學了些情緒學,將現代情緒學結合佛法,再加上瑜伽,因為現在流行瑜伽,多合一來弘揚佛法。今天在香港講禪修,免費也很少人來,於是我學了些情緒學,也是無師自通,自成一格,與學術界的情緒學有所不同,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唱反調,絕不盲目相信科學家專家博士的言論,自創實證情緒學,因為我相信,不是實證出來的情緒學不可能是真的,我的實證情緒學是經常自己幻想,用心靈實證出來的,都是亂作一通的,不足為信,不過起碼是我實證的,不像現代情緒學那樣在書本上學前人寫下來的東西,情緒每個人都有,為什麼不跟自己學,盲目學習,假如人家寫的是錯誤的東西,我們豈不是學錯了也不知道,我常常發現西方科學以偏蓋全,把頭埋進專門科學裡面,看不見事物的全部,迷途了!所以現代科學只能拿來作輔助解釋,不能盡信。

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現代人,自小就很討厭古老的中華文化,崇拜現代西方科學,特別是美國的科學發現,為什麼不將精力集中在情緒學?為什麼要將情緒學拿來解釋禪及瑜伽呢?

禪修令我從140mmHg以上我高血壓下降至103mmHg,現在的下壓是59mmHg,是健康兒童的血壓,可是我今年已經48歲了,血壓比現代兒童可能還要低,當然也同時將高血壓帶來的各種各樣慢性疾病一起去掉了,不談禪談什麼?

今年2009年11月時,我練習瑜伽一個星期之後把多年敏感的腸胃病好了大半,剩下來的要慢慢調理了,腸胃容易肚瀉多年,試過很多方法都治不好,練習瑜伽7日輕了三公斤,腰圍減了差不多一寸,可能是腸道閉塞,練幾次瑜伽將閉塞打通,開始形成結實的大便,但是直徑很小,後來加強腰腹訓練,現在大便基本上已回復正常。

禪結合瑜伽,心病用禪醫,身體疾病用瑜伽治,雙管齊下心身疾病迎刃而解,為何還要談情緒學?現代人相信現代科學,不喜歡禪,講禪修,馬上把人嚇跑了,沒人聽,有啥用?於是跟大家由情緒學入手,希望多幾個人認識禪修及瑜伽。

本文作者:快樂坊成人游泳班 http://ncschk.com/ 歡迎引用連結:快樂坊游泳班的垃圾桶 勿作商業用途 【轉載必須包括連結及連結文字,抄襲是賤人所為,人渣不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